close

那是方圓十幾里唯一的一條聯外道路,碎石子上鋪上薄薄的一層柏油,每到夏天在烈日的照射燒炙下柏油會融化,我們就會摳起一小坨糊在竹枝上粘蜻蜓。

我家與那條柏油路間是一條黃泥巴路 ,路程大約是十分鐘,房子是父親向當地百姓租的地請人蓋的竹屋,出門右轉是周氏家族的三合院,院前是一片很大的曬穀場,族長是我同學的祖父,大約近八十歲了,時常看他拖著長長的白鬍子拿根竹製煙管蹲坐在長條板凳上抽菸,而我同學家有輛牛車,他爸爸趕著牛車載運稻穀或幫人運送貨品。再過去的聚落大都是姓曾,十來戶居住在土磚建造的屋院內。最接近柏油路有一棟紅磚造的西式洋房那就是當地童姓大地主的家,當時我很多同學的父親都是他家的佃農。

柏油路上有一個小小的市集,有兩家豬肉舖;兩家菜攤,一間棉被店;店老闆另一項工作就是一早推車子沿街叫賣清粥小菜,一家理髮店和彈子房,還有一間小小的雜貨鋪。

雜貨舖陰暗角落的木架上擺了幾個玻璃罐,裡面裝了五顏六色邊吃邊掉色的土製糖果、山楂餅、辣橄欖等零食,泛黃的牆面上則掛了幾張王哥柳哥、黑馬白馬的抽獎遊戲,而最吸睛的莫過於櫃台小玻璃櫃內擺放的包裝精美的白雪公主泡泡糖和涼菸糖,每次走過我們這幫小鬼就會停駐在店門口,吞著口水下意識的摸著空空口袋,而那坐在竹凳上看來尖酸刻薄的瘦乾老闆娘就會邊揮著手上那把羽毛扇邊喊:「麥矇、麥矇,抹吉麥踮底家將囉」。(意為~別摸、別摸,沒錢別站在這裡擋路)

2.jpg

彈珠糖↑
110518_02.jpg

山ˊ渣餅↑

cgm8d8cc7fb2eb9d544ed4e4285041591b4689.jpg

抽獎遊戲↑

白雪公主泡泡糖_m.jpg

白雪公主泡泡糖↑

 

涼菸糖.jpg

涼煙糖↑

這裡還得順便提一下台灣最早生產販售的泡麵~生力麵,一推出就轟動全台,口味只有一種,我記得售價好像是每包五塊,當時我讀初中;一個月的零用錢也沒五塊錢,所以只有在生日時媽媽會泡碗生力麵加個荷包蛋算是慶生;要不就是假借生個小病胃口不佳騙碗生力麵吃。現在雖然市售泡麵千百種,各種口味應有盡有;但卻再也尋不回當年那種難以描述的幸福滋味和滿足感了。

生力麵.jpg

台灣最早的泡麵~~生力麵

(本文圖片均取材於網路 如有侵權 請告知 即予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