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燒魚.png

↑小畫家舊作:紅燒魚

前言:

入夏後,北部酷熱少雨;就算不出門也被那股散不去的悶熱壓得透不過氣,坐在電腦前想寫些什麼;但腦瓜子卻一片混沌,別說擬文造詞了有時連字都忘了怎麼寫。

走到客廳打開電視,新聞報導出現那位〝仁公〞的畫面,果然一如往常,那邊西瓜大就往那邊偎,平日不見蹤影,一到有官做或選舉時就冒出頭來露臉刷存在感。

歷史一再重演,關於這位〝仁公〞的片斷。而此〝仁公〞也依然樂此不彼有官必任、有選必與。

以下文章是小民我20119月對此〝仁公〞作為有所感慨而作,並PO於當時奇摩無名小站的部落格內,事隔七年歷史重演;我也趁此躲個懶,舊文重PO,也藉以暫解部落格久開天窗之急。

舊文新PO

老豆最近睡眠品質頗不佳,而且老愛做夢,你說晚上睡覺做個夜夢倒也是人之常情,有道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人哪有不做夢的,更何況老豆這等六根不淨滿腦子七情六慾的傢伙,可那天白天打個小盹居然也做起白日夢來了,夢境曲折迷離,劇情緊湊而且還頗具教化意義。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老豆因為要進城辦事特起了個大早,辦完正事回到家已過响午,邊吃午飯邊看電視新聞,或許是晚上沒睡好隔天又早起,看著看著就端著飯碗睡著了,迷迷糊糊中看到了一位白鬍子老頭駕著一朵雲悠悠惚惚的飄到了老豆跟前,輕踩煞車雲就停住了,老頭拎著一條魚走下雲來對老豆說道:「我乃南極仙翁是也,奉王母娘娘命特來考核你在人間的行止,八百年前你本為天上一顆小小的星宿,不是很亮所以官做得不大,但好歹也比跑龍套的強些,無奈你好逸惡勞疏懶成性,又愛臭屁吹牛不思長進,連著三年被打考績丙等以致被下放人間接受磨鍊」。

老豆一聽趕緊躬身作揖問道:「敢問仙翁,不知仙翁對老豆在人間的表現是否滿意」?

「大過不犯,小過不斷,姑念你本性不壞且偶有善念,雖然臭屁毛病不改但有時也還能說出個道理來,勉強給你個留人間察看」。南極仙翁手拈著長白鬍鬚回道。

老豆這時看到了仙翁手上拎著的那條魚雖然被用草繩綁住卻還扭動著身軀不甚安份,一時好奇又問道:「仙翁是否看老豆孺子尚稱可教,送這條魚給老豆加菜以作為獎賞」。

仙翁一聽氣得白鬍子都翹了起來怒道:「我呸你一臉豆花,你是什麼東西,沒辦你就很客氣了,倒自己往臉上貼金了」。

「那……這條魚……..」?老豆還不死心,盯著那條魚追問。

「告訴你,八百年前……………………….

「怎麼又是八百年前,那跟老豆是同梯的囉」?老豆插嘴道。

「那只是流行用語,形容很久很久以前的意思,你不要插嘴行不行」?仙翁氣得聲音都發抖了。

老豆沒敢再吭氣,仙翁接著說:「八百年前,這條魚是楚河鯉魚班的班長,有一次參加鯉魚躍龍門比賽得了冠軍,從此就自命不凡自以為是條龍了,後來也參加了一些大小比賽但都失利,但這條鯉魚不甘心,老認為全楚河都欠牠的,三不五時就出來攪豁一下,動不動就搬出他當年做班長時的事蹟,陳腔爛調扯個沒完,最近楚河又要舉辦四年一度的躍龍門大賽,這過氣的老鯉魚當然不會放過,又開始將〝想當年〞掛在嘴邊了…………….」。

「每條魚都有比賽的權利啊?也沒規定過氣的魚就不能參加」。老豆趁著仙翁喝茶喘氣的空檔插上了話。

「話是沒錯」,仙翁喝完茶繼續接著說「但比賽要賽之有道,照規矩來,每天只會怨天尤人,做些沒營養的小動作,連王母娘娘都看不過去了,所以要我順便拎牠回去訓誡一番,好啦,不跟你囉唆了,我還要趕著回去覆命嘞」。

「仙翁慢走,下次來先CALL我,我在乾隆坊擺桌為你接風」老豆雙手作揖恭恭敬敬的送仙翁上雲。

這時只聽到硄噹一聲,把老豆從夢中驚醒,原來老豆端在手上的飯碗掉地上了,

回頭只看到老婆用很殺的眼神斜瞄著老豆說:「大白天做什麼春夢啊」?

「現在已經是秋天了,哪有春夢好做」?老豆邊嘻皮笑臉的回答,邊收拾地上的碎片殘渣。

~春夢?八百年前就沒做過了。~~

結語:

七年的時間不算短,世事已變;人事已非,而此〝仁公〞之官癌依舊難癒,

我實在搞不懂年紀一大把了,名也曾有過,利也沒少過,安安穩穩待在美國當寓公不是很好嗎,何苦老出來淌渾水,惹得一身罵名。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權利就如同毒藥,一旦嘗到就終生難以戒除了。

後記:

官場現形 政壇裡一再易主 惹得噓聲四起

宦海浮沉 風雲中幾番變色 換來罵名一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