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花  

 

那天一時興起騎機車載著老婆去尋找我幼時的住處,憑著記憶,轉進一條小路後,我就一片茫然了,記憶中的竹房矮屋不見了,公共曬谷場也沒了,那口老水井更不知所蹤,附近轉了幾圈還是無法確認住處的原址只好作罷。

 

從記憶中努力的構築出幼時的家園,主建築是一棟小小的竹屋,土地是向當地百姓租的,每年以稻米折算租金,竹屋則是請人建造,兩房一廳,當時幾乎所有的用品都是竹製的,從床、桌椅、碗櫥都是竹製品,走出屋外是一方庭園,珠槿花為藩籬,成為黃土路與房舍間的屏障,屋後有一池泥塘養了幾隻番鴨。黃土路旁則是當地人的菜園及一大片葡萄園。

 

我沒讀過幼稚園,所以學齡前的大部份時間都在玩,每日足跡踏遍附近的田野小溪,田野中的蝴蝶、蜻蜓、蝙蝠、獨角仙、天牛,小溪泥塘中的泥鰍、蝌蚪、青蛙、田螺都是我的玩伴,我甚至還看過穿山甲鑽進泥洞內,入夜後草叢中一群群閃爍的螢火蟲則是天然的照明燈,指引我們進入夜間的另一個探險遊戲。

 

當時周遭的環境是單純而安全的,唯一的一條小小公路除了每天固定幾個班次的公車及載物的牛車外,幾乎不會再有其他的車輛經過,不要說摩托車,連腳踏車都是奢侈品,不管到那裏,大家靠的就是一雙腳,也因而造就了日後我愛走路的習慣。

 

再說說那條小溪吧,我記得那條溪叫〝田寮仔溪〞是新店溪的支流,也是當時稻田灌溉及鄰近村落媽媽們洗衣服的地方,溪中有三、四座巨大的竹製水車將溪水送到灌溉水渠。溪水清澈可見溪底潛游的魚蝦,溪邊一片片密佈的野薑花,每次洗完衣服媽媽就會剪幾枝回家插在玻璃瓶中,而我們這些跟著媽媽到溪邊玩的小傢伙也會把捕獲的戰利品小魚、小蝦、蚌蜆等放回溪中,可見我們當時已有環保概念了,就這樣一直玩到七歲上小學(因為我是九月以後出生所以小學又比別人晚讀一年)

 

我小學讀的安坑國民學校,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小學,創校於民國前13(日據時代),當時叫安坑公學校。當年讀小學,升學壓力不像現在那麼大,那時候義務教育只有六年,進公立初中必須考試甄選,很多農家子弟小學畢業就不再升學了。

 

回想我六年的小學生涯,完全照表操課,輕輕鬆鬆,也沒少玩,而且玩的範圍更廣。首先說勞作課就是玩的課,老師帶著到山上拔芒草做掃把,每班都有一個菜園學種菜。體育課老師帶著去爬山,當時的老師是萬能的,國語、算術、音樂、體育、美術、勞作全包,而且有些老師是師範中學剛畢業還不滿二十歲,本身就是個大孩子。

 

我們每年九月教師節前後都會由各班輪流主辦小學同學會,邀請當年的老師參加,當時的小鬼頭現在很多都當了阿公阿嬤了,而當時還是大孩子的老師也都白髮蒼蒼垂垂老矣。時光帶走青春,消磨歲月,但不會模糊兒時片片的美好回憶,也沖不淡師生同學間的濃郁感情。

雖然,平日彼此見面的機會也不多,但到了同學會聚集一堂時,大家彷彿又回到了童年~那段美好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