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含飴弄孫人生一樂也,老豆我飴沒含幾回孫倒是每日必弄也,敝孫子兔寶兩歲零三個月正是最皮又最霸道的年齡,除了睡覺或看卡通外手腳沒停過,你總不能老讓他獃在螢幕前看卡通吧,於是當兔寶下指令:「爺爺,來陪我玩」時,老豆就算已累到眼皮垂到肚皮上還是得拖著老骨頭陪他玩各種老豆小時候沒玩過的遊戲。

 

年前下了好一陣的雨,該看的卡通該玩的遊戲也都看膩玩膩了,那幾天難得晴空高照本想趁好天洗洗門窗,兔寶又下指令了:「爺爺帶我去陽光公園玩,奶奶也要去」。口氣硬是沒半點商量的餘地。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拾階而上;在睽違近兩年後又再次登上南勢山,熟悉的步道散落著一地黃葉。北風呼嘯;冬陽無力,雖已氣喘噓噓卻仍覺寒意。DSC04077  

 

DSC04079

穿過竹林

DSC04087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風景01  

~用小畫家完成畫作後再用相片編輯軟體〝光影魔術手〞處理水面倒影及柔化效果~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看閒書的往事在上篇文章中提過了,今天我們就談一談看閒書的趣事吧。

四、五年級生應該都知道;當年所謂的文藝雜誌後面都有七、八頁的徵友欄,

通常徵友是不會用真名的,所以女生就會取一些不食人間煙火似的飄逸筆名如漪漣、含煙、莫塵等等之類的。而男生肯定是取自以為陽剛如浩天、浩然之類,有些武俠小說看多了還會連姓都改了,改成諸葛、司馬、拓跋等複姓。

徵友欄有固定的格式寫法,範例如下:

憶君 17  高肄喜好文藝寫作幻想願與志趣相投男女結為筆友來函請寄(地址)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現在這一代的年青人儘管有很多舉止作風讓老豆這類過氣的老人家不以為然,甚至感覺不可思議,但他們朋友相約聚餐費用均分(share)的觀念倒是讓老豆大為激賞。

回想當年老豆涉世未深在這方面就吃了不少悶虧,那個年代軍中待遇低,伙食差;加上公餘也沒啥娛樂,三五同事相約吃小館打牙祭砍大山(胡扯閒聊)變成常態。所以營區機關外總會開幾家小館專門做丘八(當兵的)生意,每當一夥人酒醉飯飽喊:「伙計,結帳」(當時沒買單這名詞)時,就看到一堆漢子你搭我的肩;我拉你的手,嘴巴嚷嚷著搶著付帳,每個人右手都伸進褲袋掏錢,可就沒看到誰真的把錢掏出來,老豆期別低;臉皮薄所以經常就成為付帳的那個倒楣傢伙。

付完帳,老哥們還會假情假意的虧你幾句:「老弟,你幹嘛強著付嘞,說好我請客,你看看….這..這怎麼好意思,下次我請,別跟我搶」。我心想:是喔,誰搶著付來著,伙計在旁邊看戲都看了五分鐘了。

說到那些館子的伙計每個人都練就一身算帳的好本事,不用算盤計算機(那時也沒計算機),伸手一比,口中唸唸有詞,三十五十八十,八十六十一百四,一百四七十兩百一,您啊。順口溜似的,其實當時大家已喝得頭皮發麻,兩眼茫茫,嘴巴又要作態忙著搶付帳,也沒誰管他算得對不對,付多了誰倒霉~當然是我。

當然,要想餐餐白吃也不是那麼容易,基本條件是期別要高,臉皮要厚,當年老豆有位長官就是個中好手,每次別人在館子聚餐,他〝剛好〞都會走進來,肥手往你肩膀上一搭,拉把椅子就不請自來的坐下去了,邊拿筷子邊嚷道:「伙計加兩道菜,紅燒獅子頭,梅乾扣肉,算我的」。然後,啪答一塊肉;嘩啦一口酒,吃得比誰都多,吃完算帳,伙計照樣三十五十八十,八十六十一百四…..行禮如儀一番,這時,只見這位長官頭往桌上一趴,他醉了。依樣葫蘆,老豆心不甘情不願的付了帳,付完帳,這位長官悠悠惚惚的站起來,嘿!他又醒過來了。還裝模作樣的問伙計~紅燒獅子頭,梅乾扣肉算我的,多少錢?算你個頭,醉得還真是時候。你說這是什麼跟什麼。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兔寶~兩歲零一個月

兔寶觀看自己調皮影片時直呼太搞笑,天真童稚模樣令人莞爾。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欲滴  

夏季的午後出門

誰又忘了帶傘

鬱了一季的淚在灰暗的天空打轉

沒人在意這無謂的虛偽堅強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那家店面,現在已經改裝成體育用品店了,之前曾開過豆漿店及機車行,再往前回朔是一間空店面,專門出租做清倉大拍賣用的。

你說幹嘛要介紹得那麼詳細?

也沒啥理由,前篇說道老豆這陣子腦袋瓜子打鐵,正在進行除銹工程,既是除銹就得一層層往裏扒,於是一些被一層層銹蝕包裹住的記憶也就一一浮現,而這件有點糗的陳年往事也藉著這次除銹從這些銹蝕的裏部現出了記憶的輪廓。

話說當時老豆還正值輕壯之年,大約四十好幾吧,英挺俊拔,溫文儒雅,舉止從容,行為端莊,某日,經過那家店面,正逢皮鞋清倉大拍賣,照標價一折,老豆探頭一看,一屋子男女皮鞋堆放滿地,一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蹲在鞋堆旁尋寶,老豆一向愛湊熱鬧,二話不說,立即放下平日的矜持,不顧形象的擠了進去,蹲了下來。這時蹲在對面挑鞋子的濃妝艷抹女人看了老豆一眼,然後用手護住了胸口,這個舉動讓老豆十分不爽,把老豆看成什麼人啦,老豆可是謙謙君子誒。其實,早就看見了,誰叫妳自己把胸口開那麼低。

不管她,挑鞋子要緊,在鞋堆中翻了好幾翻,找到一隻鞋子是左腳,樣式不錯,復古造型,皮底皮面,比比剛剛合腳。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每次下班都會經過那條路,路上有兩家水餃店,不,嚴格說應該是水餃攤,因為是開在騎樓下沒有店面。兩個攤子相隔不到十公尺,一家生意不怎麼樣另一家卻是攤前若市,人聲鼎沸。

 

每次經過那兩個攤子我都會多看兩眼,不為別的,只因為我愛吃水餃,比較一下兩家的餡料,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餃子的個頭都蠻大的,而且都是只有韭菜跟高麗菜兩種口味,至於為什麼人氣相差那麼多就不知道了,這也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上星期五,下班回家循例經過那兩個攤子,循例多看兩眼,例外的是我在生意好的那攤位前停住了腳步,倒不是我要吃餃子,而是我要看人吃餃子。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夢  

徘徊在真實與夢境之間

小心翼翼 步步為營

不容回頭 也無從穿透

而距離僅止於步伐可數的有限空間

老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